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欢迎您!

新闻中心

国基重大项目“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的人因安全理论研究” 2023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杭州召开

编辑:   时间:2024年01月04日    访问次数:581


12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的人因安全理论研究”重大项目(以下简称“人因安全重大项目”)2023年度学术交流会在杭州召开。会议围绕人因安全重大项目各子课题的年度研究工作与后续研究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徐杰研究员主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一处副处长戴亚飞、交叉科学部四处项目主任赵宋焘、交叉科学部吴飞、谢梦莹、周圣涵、金子龙等基金委专家,苏彦捷、史元春、郭秀艳、张力、姜国华等来自多所高校的项目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项目组4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会议现场

 

浙江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史红兵研究员,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主任、心理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何贵兵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一处副处长戴亚飞教授先后致辞。项目总负责人、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兼职教授陈善广研究员作项目背景和总体进度介绍。随后,浙江大学研究员徐杰(课题一)、清华大学教授李志忠(课题二)和清华大学副研究员张宜静(课题三)分别围绕各课题的年度研究工作、年度研究成果以及下阶段的研究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汇报。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宋晓蕾、中科院心理所特聘研究员张警吁、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吉波分别为各课题中的代表性研究进行了详细汇报。

image.png   image.png

史红兵研究员(左)与戴亚飞教授(右)进行致辞

 

在听取详细汇报内容之后,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相关负责人对年度交流会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项目进展汇报要围绕项目总体目标重点介绍已取得的成果、研究工作的创新性及项目执行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汇报内容应突显自然科学的方法与技术在解决人因安全科学问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苏彦捷、郭秀艳、张力和姜国华教授等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对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的结合、基础模型和数据、特例研究的工程推广、项目调研深度和广度、课题聚焦与统合等方面提出了重要建议。

 

image.png   image.png

张力教授(左)与苏彦捷教授(右)进行点评

 

陈善广研究员作了会议总结。他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与学术指导委员会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强调,人因安全重大项目既需要面向科学前沿问题又需要立足工程实际需求,希望所有项目组成员再接再厉,严格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要求推进课题研究,坚持原创性和实用性,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共同为人因安全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

项目负责人陈善广研究员发言

 

 

image.png

与会人员合影


Copyright © 2016 psychological science, zheji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05074421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 邮编:3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