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欢迎您!

科研领域

  • 视觉功能的神经机制及其可塑性研究

    人类大脑处理的信息中,90%来源于视觉。研究视觉功能的神经机制无疑是揭示大脑功能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长期以来认知神经科学的热点前沿研究领域之一。 [请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多感觉整合与姿势控制研究

    多感觉整合与姿势控制特指中枢神经系统将来自视觉、位觉、触觉和本体感觉等相同或者不同感觉通道的冗余信息有效地整合与构建为统一的、有效的和稳定的姿势事件或者内部姿势表征的姿势信息加工和肌肉活动控制过程,是近年来认知神经科学热点前沿研究领域之一。 [请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研究成果

  • 中心许为研究员和葛列众教授发表文章“智能时代的工程心理学”

    应《心理科学进展》主编邀请,我中心许为研究员和葛列众教授撰写了“智能时代的工程心理学”的文章。该文发表在心理科学进展,2020年第9期。

    中心葛列众教授新书《用户体验:理论与实践》出版

    2020年5月,中心葛列众教授、许为研究员主编的新书《用户体验:理论与实践》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万华根老师2020年发明专利介绍

    一种基于回溯指点交互历史的射线投射三维目标选取方法。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发明提出了一种基于回溯指点交互历史的射线投射三维目标选取技术,利用用户的指点交互历史,在不牺牲交互效率的情况下可以提高三维射线投射技术的准确度。

    高晓卿老师《iScience》发表文章

    心理科学研究中心高晓卿老师与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合作,在Cell子刊iScience作为共同一作发表关于先天性白内障对视觉发展的影响的文章。

    徐杰老师在《IEEE Transactio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s》上发表的文章

    文章通过实验探讨了人与人交互的“互惠原则”能不能推广到人与智能体的交互之中。在实验里,被试和智能体各自对模拟医院进行管理并进行资源的交换。研究结果表明,人与大方的智能体(更倾向于给人发送资源的智能体)交互时,显得更大方(给智能体发送更多的资源),符合“互惠原则”的预测。近红外脑成像结果表明,被试与大方的智能体交互时,右脑背外侧前额叶(r-PFC)激活明显,与道德决策中利他行为的脑模式相符。

    中心2020年最新科研项目

    [图片来源:pixabay]中心今年在研项目(包括国家级和其它类别项目)共13项,在研经费1392.9万元,涉及到的研究领域有:人因工程与智能化社会技术系统研究,智能交互的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多模态自然交互研究,视觉功能的神经机制及可塑性研究,多感觉整合与姿势控制研究和肌肉疲劳与肌肉增强技术等六个方面。

科研平台

  • 16通道多功能无线表面肌电采集分析系统

    16通道的表面肌电加上48通道加速度采集分析系统。带运动伪影抑制(专利)的传感器,可以自由运动,传感器端直接无线发射数据,测试者不携带传感器以外的接收器,无线传输用独特的传输协议。

    三维运动采集分析系统

    Qualisys三维运动采集与分析系统由数台数字运动捕捉摄像机、分析软件、获取单元、校准设备、标记球和设备固定装置组成,可与测力台、肌电等外设进行同步测试。Qualisys三维运动采集与分析系统可选择超高速红外摄像机,拍摄速度可达10000Hz,能精确捕捉高速运动物体的轨迹,并进行相关技术参数分析。

    三维测力台

    这是一台性价比较高的多分量铝板面测力台,可以测量步态、平衡分析中的地面反作用力、力矩和压力中心。此测力台主要在步态、平衡分析以及基础体育技术动作诊断中使用。9260AA6型是内置放大器产品,可以与所有常用运动学、生物学(肌电)采集分析系统同步使用。

    Tobii眼镜式眼动仪

    Tobii新一代眼动追踪系统提供了遥遥领先的非接触式眼动追踪解决方案。不需要任何头戴装置或头托,也不需要外置的眼动摄像机,眼动仪和显示器融为一体,使得眼动测试在完全轻松自然的状态下完成。

    SMI眼镜式眼动仪

    SMI ETG特别设计以利实时捕捉被试者的自然凝视行为。此技术已在极端条件下经十万以上使用者验证;在广泛的真实生活场景中提供出色的稳定性、便携性与易用性。软件开发工具包及多种特殊应用模块成就SMI领先群伦的可穿戴式眼动追踪技术,进而使用于更广的应用领域。

Copyright © 2016 psychological science, zheji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05074421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 邮编:3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