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欢迎您!

新闻中心

揭开“人机工程”的神秘面纱——第1届国际人与技术研学会顺利开展

编辑:沈熳俐    时间:2018年05月29日    访问次数:24625

       随着人工智能逐步踏上历史舞台,人机工程学以及人机交互技术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5月18日,由国际华人人机工程学会和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1届国际人与技术研学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顺利开展。本届研学会的主题为“用户体验的测量与定量研究”。来自杭州、上海、贵州等多所高校的师生约90人参加了此次研学会。

       本届研学会特别邀请了美国西门子公司用户研究资深研究员郑先隽博士、美国密西根大学助理教授贾勃晨博士以及美国罗格斯大学助理教授李康博士作研学会主题报告,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吴昌旭教授担任研学会的主持人,并作主题报告。

1527575727208704.jpg

       郑先隽教授通过远程视频为大家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人因学领域中的应用,并特别介绍了大数据在游戏领域的应用,可通过用户行为分析,构建用户模型,进而预测玩家的游戏行为。

1527575754346104.jpg

       吴昌旭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用户行为建模在人因学领域的应用及其优劣势,并以生动的实例向现场的同学及老师介绍了在人因学领域中对工作负荷测量的几种方法及优劣势,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也让在座的每个人对这些测量手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527575775708561.jpg

       贾勃晨教授展示了当前人与技术交互的几种定量或定性方法,并介绍了其团队的几项在汽车工业领域的人因学研究,其研究紧密结合了当前热门的智能交通系统和车联网主题。

1527575793838603.jpg

       李康教授的研究主题聚焦于运动分析,通过人体关键运动点分析用户的疲劳程度等健康指标。这一系列的报告逻辑清晰、设计巧妙,让人耳目一新,其研究的思路及方法极大的拓展了在场观众的视野。

       本届研学会旨在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人机工程相关研究的交流与学习平台,带领大家一起揭开“人机工程”的神秘面纱,促进相关专业之间的交流碰撞,推动国内心理工程学的持续发展!

1527575819172041.jpg

文/沈熳俐  吴剑 吴昌旭

Copyright © 2016 psychological science, zheji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05074421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 邮编:3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