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欢迎您!

新闻中心

『转载』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编辑:夏平 周立超 刘天英   时间:2018年04月11日    访问次数:23012

cf0cbf5a-63d7-40cf-b017-3d7c495dec78.jpg


fe7b371b-af44-4335-be6e-543a498a5c08.jpg 

      12月21日,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在浙大玉泉校区邵逸夫科学馆宣布成立。中心将集多学科之合力,开展心理学相关领域的前沿探索与创新应用研究。浙大校长吴朝晖与心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麻生明院士一起为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揭牌。

      吴朝晖说,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心理健康精神功能和行为的一门重要学科,也是一门连接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的学科。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人的因素是人类涉及所有领域中最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创新3.0时代的到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化网络、人工智能等科技爆发式地发展,人类将进入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深度交融的时代。人类的心理活动、心理健康等问题更加突出,未来的心理科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承担新的使命重任。

      来自心理学、生理学、信息科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等不同学科的四十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成立仪式。揭牌仪式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陈善广副总设计师、军事医学科学院范明研究员、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俞梦孙院士、浙大机械工程学院刘振宇教授作了题为“人因工效研究”“国内外脑计划简介与思考”“健康战略引领健康医学工程发展”“智能制造与人机工程”的报告,分别阐述了心理学前沿和交叉学科领域的新技术和新方法,为制造业、医学等领域提供了人因工程的新思路。

      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挂靠于浙大理学部,是依托浙大心理学科,特别是工程心理学方向,面向科学前沿和国民经济,建立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校设研究机构,是浙江大学“一流理科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的建设内容之一。中心致力于运用心理学、生理学、生物物理学、行为科学、信息科学、数据科学等学科的科学理论和方法,通过与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合作,开展相关领域的前沿探索与产业创新的应用研究,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有航空航天,安全、医疗与健康生活,智能计算与互联网使用等方面的工程心理学、人因工效学与人机工程学研究。中心聘请王重鸣、张侃、张彦敏、陈善广、范明、唐孝威为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浙大副校长严建华,中科院院士唐孝威、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代表出席仪式。

  

(文 夏平/摄影 周立超,刘天英学生记者)

全文转自:http://www.news.zju.edu.cn/2016/1222/c745a362109/page.htm


Copyright © 2016 psychological science, zheji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05074421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 邮编:3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