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欢迎您!

新闻中心

浙大心理科学研究中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资助 ----人的“异常操作行为”的研究

编辑:项目课题组   时间:2021年12月12日    访问次数:2504

 日前,陈善广研究员领衔,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联合申报的“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的人因安全理论研究” 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其中,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葛列众教授研究团队将负责承担“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中人员异常操作行为研究”项目课题。

 

 以往研究表明:在航空、航海、航天、核电等领域中,由于人的因素导致的安全事故超过70%。人因安全问题在人机关系非常密切的系统(如载人航天器、飞机、舰船、核电控制系统等)非常突出且具有典型性。近年来,我国在航空航天、深地深海等国家战略科技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其高安全风险性尤令人关注,人因安全问题已成为影响国家重大工程发展而亟待解决的问题。

 

“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的人因安全理论研究”项目将针对“四特”(特殊环境、特殊任务、特殊装备和特殊人员)条件下的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分别从“人”、“机”和“系统”等三个角度进行研究,研究过程及结果将结合载人航天与核电领域的工程实践进行分析和验证;在研究范式、作用机理、建模仿真及行业应用等方面力争取得突破性原创性成果。

 

 作为项目三大课题之一的“复杂人机紧耦合系统中人员异常操作行为研究”由浙大心理科学研究中心葛列众教授研究团队负责研究。课题从人员不安全行为可能存在前置的异常操作行为的假说出发,结合特殊人员从生理、心理和社会等多角度研究其特征规律、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探讨相应的检测原理。课题目标是深化人们对维持系统安全的作业人员操作行为的理解,为人因安全的研究和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和科学途径,并为本项目其他课题的人机界面研究和人因安全模拟仿真研究提供理论基础和数据支持。

 

 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是浙江大学开展工程心理学,脑、心理与行为科学等研究的跨学科研究机构之一。课题负责人葛列众教授现为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员会现任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有智能人机交互,面孔认知,和用户体验研究等;2019 年获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课题主要参与人有:徐杰研究员、王治国研究员和万华根副教授。

Copyright © 2016 psychological science, zheji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05074421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 邮编:3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