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欢迎您!

新闻中心

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召开2020年学术年会

编辑:   时间:2020年12月01日    访问次数:2165

        11月27日-29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主办,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西南交大建筑与设计学院、西南交大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铁道学报》、《中国公路学报》、《中国铁道科学》、《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和北京津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以“交通安全、设计与工程心理”为主题的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全国学术年会在成都市金牛宾馆召开。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就工程心理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对中国工程心理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工程应用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11月28日上午,大会召开开幕式,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郭孜政副教授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朱健梅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她首先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西南交通大学这些年的理论探索和科研成果在工程领域的应用与取得的成绩。朱健梅说到,工程心理学一直以来从“人”的角度为交通运输系统的设计、管理和优化提供了理论与方法指导,相信在未来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定能为社会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更加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1.png


        随后,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张二田副总经理致辞,他对西南交通大学人因安全研究团队各项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团队在解决铁路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的召开为工程心理学的专家提供高层次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这一平台,产生更多高水准的科研成果应用于企业的技术更新与改革发展。


2.png


        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葛列众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并感谢大会承办方西南交通大学的精心组织与周到安排;接着他介绍了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要主要致力于开展工程心理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如人因设计、人机交互、系统安全、人员选拔等。年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工程心理学科的繁荣与发展,加强企业学校、科研机构之间的深入合作。


3.png


        最后,《中国公路学报》编辑部副主任马勇发表致辞,至此大会开幕式结束。


4.png


        开幕式之后,开始本次大会的学术报告。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刘晓波教授报告了“自动驾驶交通管控技术从人因向机因的转变机理分析”。


5.png


        国家能源集团朔黄机辆分公司经理助理鲁颐琼报告了“实验法探究员工关爱中心对重载列车乘务员压力调节及生产安全的作用——以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为例”。


6.png


        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王雪松教授报告了“交通行为、心理与安全研究进展”。


7.png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蒯曙光“建构基于虚拟场景的情境化心理测试”。


8.png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与工程心理学研究室副主任杜峰报告了“工程心理学在智能时代的新机遇”。


9.png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车辆工程系金晓萍副教授报告了“装甲车辆乘员认知特性动态监测方法研究”。


10.png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刘鹏副教授报告了“自动驾驶若干交通风险与安全问题”。


11.png


        华为消费者BG软件人因研究与UX创新部主任研究员张宇博报告了“华为终端产品UX设计中的人因研究”。


12.png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系宫准副教授报告了“视觉统计学习对价值驱动注意捕获的影响研究”。


13.png


        最后,由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郭孜政副教授报告其多年来的科研和工程应用成果——“高速铁路调度员作业安全胜任力模型构建研究”。


14.png


        11月29日全天,大会组织了包括26场学术报告的四个工作坊,这些报告聚焦了自动驾驶、人工智能交互设计、设计心理学等工程心理学领域的热点与前沿问题,报告主讲专家和青年学者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合照.png


        西南交通大学围绕交通运输开创和积累了大量创新理论、技术和工程应用成果,并高度重视人机工程、人因安全、工程心理领域的科研探索、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本次学术年会的举办为全国的工程心理学人提供了高水平的、开放式的交流平台,成功打造了具有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中国工程心理盛会,推动了工程心理学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产业合作中的应用与发展。



文章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心理学会工程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召开2020年学术年会》


Copyright © 2016 psychological science, zheji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05074421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 邮编:310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