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欢迎您!

过往会议

人因设计创新中国——第二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

编辑:文/展文豪 沈熳俐 图/浙江微智文化传媒Alien    时间:2017年10月14日至15日   访问次数:17722

       2017年10月14日-15日,由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和浙江大学共同主办,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人因工程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人因工程高峰论坛在杭州良渚新城梦栖小镇隆重召开。政府部门代表、两院院士、人因工程领域专家学者、设计创新领域专家、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代表约400余人参加会议。
       本届论坛以“人因设计创新中国”为主题,围绕“人因设计、中国智造、共赢共享”的核心议题,旨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将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分享人因工程研究成果,研讨人因设计发展规划,深化人因工程在智能装备、创新设计、医疗健康、智慧城市、互联网等领域的引领与促进作用,服务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
       开幕式上,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就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了简单介绍,并祝愿人因工程这样一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能够在中国特别是在浙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介绍了“人因工程”等研究在浙江大学的发展情况,表示将坚定不移的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三步骤的目标愿景,大力的发展前沿交叉学科,并且相信本次论坛必将结出丰硕的成果,为于深化人因工程领域的合作和发展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杭州市余杭区区长陈如根介绍了本次论坛的举办地——“良渚梦栖小镇”打造设计小镇的发展战略。
       开幕式上,国家科技部基础司副巡视员周文能,发展计划司司长龙红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何华武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员会副主任沈岩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院士发表了重要讲话,重点讲述了“人因工程”的概念、研究内容、研究方向,提出了“人因工程”未来发展的构想,强调了“人因设计创新中国”的内在含义。
       浙江大学理学部主任、心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麻生明院士主持高峰论坛的大会邀请报告,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航天医学工程专家陈善广,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中国工程院院士、消化病学专家樊代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蒋田仔,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科学技术专家赵沁平分别做了题为“复杂系统人因设计与测评”, “军事人体效能增强原理与方法”, “医学的系统论和整合观”, “脑网络组图谱研究与应用”, “行业发展的信息支撑平台”的报告。15日的三个分论坛——“人因工程与工效学分论坛”、“工程心理科学分论坛”以及“人因设计分论坛”则将该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呈现给大家,内容丰富多彩,与会者交流思想,碰撞火花,受益良多。
       会议讨论通过了《发展人因工程,助推“中国制造2025”行动倡议书》,呼吁国家、行业、高校、企业及人因专家通力合作,从国家政策、行业示范、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及应用等方面共同努力,促使人因工程研究和行业成果得到更广泛地推广和应用,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和生产人员的人因学意识,改善低效率高风险的生产环节,并通过新兴技术中信息的高效利用,提升企业和行业综合竞争力提升,推动“中国制造2025”跨越发展。
       作为本届论坛承办单位之一的“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底,是集浙江大学心理学科特别是工程心理学方面的传统优势和多学科集聚效应,面向科学前沿和国民经济,建立的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校设研究机构,是浙江大学“一流骨干基础学科建设支持计划”的重要建设内容之一。该中心将积极通过“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校“百人计划”等引进杰出学科带头人,组建高素质研究团队,开展跨学科研究。

1523597313121741.jpg


1523597400901128.jpg






Copyright © 2016 psychological science, zhejiang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05074421 地址:杭州市浙大路38号 邮编:310027